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百年辉煌 > 知名校友

贵池中学91届毕业生沈维孝荣获“陈省身数学奖”

发布时间:2020-07-30 21:00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贵池中学91届高中毕业生沈维孝于1988年9月至1991年6月在贵池中学高中部就读,据他的数学老师纪明祥回忆,该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各科成绩优异,数学成绩尤为突出,在1991年全国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安徽赛区第2名),并参加了1991年全国数学冬令营,1991年保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学习工作,2004年9月回到中国科技大学工作,现年34岁,任科大数学系教授,他与合作者证明一维动力系统中的公理A系统稠密性猜想,这曾是一个长期未解决的公开问题,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斯梅尔将其列为21世纪最重要的数学问题之一。他和国内外合作者先后在《数学年刊》、《数学发明》发表7篇论文,是1978年以来在国际顶尖数学期刊上发表数学论文最多的人。由于他在一维动力系领域的杰出贡献,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成为历届获奖者最年轻的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