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池州一中教师吴成强获评“全省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时间:2020-09-10 10:10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编前:为在全省教育系统树立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省教育厅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职工、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中选树“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经各地各单位遴选推荐,并经全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人选遴选推荐委员会集体评议、遴选,今年共10人当选为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池州一中教师吴成强名列其中。吴成强老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教育年度人物、池州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是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池州市首届拔尖人才、池州市优秀教师、十佳教师,池州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池州市学科带头人。

一片冰心在教坛

 —-记安徽省池州市第一中学教师吴成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第十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省教育年度人物、池州市首届拔尖人才……1986年到池州市第一中学任教以来,吴成强获得了一张又一张荣誉证书,这不仅是对他三十五载如一日辛勤耕耘的见证,更是对他在教学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肯定。

爱生如子

   “吴老师虽然是男老师,但他特别细心体贴,很关心我们。高三那年,我有一次身体不舒服,自己也没太当回事,就请假在宿舍休息。吴老师知道后来宿舍看我,发现我脸色苍白,就赶紧把我送去医院。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炎,多亏就诊及时,不然病情变严重了,后果不敢想。”10多年后,曹信谈到曾经的班主任吴成强依然感激万分。类似曹信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吴成强表示,“作为一名班主任,视学生如己出,倾尽心力培育,走进学生心里,用爱教导他们,这本就是教师应该做的”。

    35年的教学生涯,吴成强担任20多年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一直秉承“‘勤’字当先,‘爱’字当头,严爱并举”的工作理念,坚持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勤动嘴,经常思考如何更好地管理班级,把对学生的爱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氛围。他所带班级中先后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学生,比如荣获池州市十佳团员青年称号的江悦,荣获安徽省优秀学生称号的姚欣,分别荣获全国读书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赵颖、刘宏林等。胡国华、汪志才、姚少林、姚欣等四位同学分别获得当年高考池州市理科状元,多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一流大学录取。

因材施教

    他善教乐教,注重“激趣、引导、启发、探究、建构、巩固”五结合,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讨论式教学,把抽象的数学教学进行深入浅出的演绎,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提升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是孔子一直倡导的教育理念,当老师不能误人子弟,要认真对待每个孩子,不然将影响成百上千家庭的幸福。”他一方面积极扶持数学“能人”,建立数学兴趣小组,激发他们的数学天赋;另一方面,正确对待“学困生”,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循序渐进。

  “我高一数学考试总是不及格,心里非常着急,如果没有吴老师的耐心帮助和积极引导,我高考数学不可能考到142分,不可能考上我心中的理想大学”。曾经的“学困生”朱亚琼认为吴成强老师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教学相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吴成强始终铭记“若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还要有源头活水”的观念,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以教促研、以研促教。他自费订阅10多种数学杂志,时刻关注教育教研各项知识和信息,不断丰厚着自己的积淀;他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主持省级立项课题2项,均已结题;他经常指导课题组成员开展具体的实践研究,及时收集整理数据,比较实验结果,改进研究方法,撰写总结报告,发表学术论文。

  “坚决消除‘重复作业’、‘冤枉作业’,真正把学生从作业堆中解救出来,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消除‘高分低能’的现象……”这篇专门针对如何减少高中数学作业量的论文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教学中,吴成强善于对自己教学实践进行深刻反思,善于捕捉有个性特色和新意的问题,并及时研究总结。目前,他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获全国三等奖1篇,省级一等奖2篇,省级二、三等奖5篇。

示范引领

    知识渊博,平易近人,乐于助人。在青年教师眼中,吴成强不仅是学生的“知心人”,而且也是他们成长道路的“引路人”。

    他是安徽师范大学实习指导教师、池州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连续8届被评为池州市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他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头作用,担当青年教师成长道路的“引路人”,经常在省、市教研活动中上公开课、示范课,作专题报告、辅导讲座,传授教学技艺,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在他的带领下,池州一中张国平、齐远节、金华芬、方志文,池州八中汪跃进、吴剑等多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在省级教学大赛中屡获大奖。

爱校如家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学生,安心留给家长”,这是吴成强的工作准则,但留给家人和自己的只有“狠心”。

    1990年12月某天早晨5时左右,吴成强爱人临近生产,可他心系班级,在检查完早操和早读后才回家把爱人送到医院,随后又匆匆赶回学校。爱人顺利生产后,他仍一心扑在班级中,仅仅分出少许时间照顾家人。“这么多年来,每每想起这些事,我就很内疚,觉得很对不起她,没有她的付出与支持,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提到自己的妻子,吴成强满脸愧疚。

    吴成强经常既担任高中数学教学任务,又兼任班主任,还承担教研重任,常常超负荷工作,睡眠严重不足。2016年6月,左耳突然听不到声音,医生诊断为神经性耳鸣,要求立即住院,多休息。但是长期养成的工作习惯,使他心里总是挂念着学生和班级,继续忘我地工作。

    曾有人问他,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又获得多项荣誉的正高级教师,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待遇更高更好的学校?吴成强坦言,上海某学校也曾向他抛来橄榄枝,但他不为所动。“当时虽然有点心动,但我觉得家乡更需要我,我应该继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与智慧。”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这是学生在贺年卡上表达的心声;“学术导师,为人楷模”,这是教育同仁对他的评价。吴成强用时光认真地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自律信条,用岁月生动地刻画了“把师德放在首位,做学生一生的楷模”的教师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