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一中 >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发布时间:2023-09-08 15:48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池州市第一中学(安徽省贵池中学),由创建于1902年的贵池县立高等小学堂发展而来。1926年,贵池县立高等小学堂升格为贵池县立初级中学。抗战时期,学校辗转贵池南部山区的峡川柯村和棠溪花庙罗等地坚持办学。1946年,国立八中高中分校在欧阳良助校长带领下,由湘西复员回池,更名“安徽省立贵池中学”。1949年8月,贵池县立初级中学与安徽省立贵池中学合并,同时并入的还有铜陵中学和至德中学的高中部,组成当时池州唯一的完全中学——皖南区贵池中学。1952年更名为安徽省贵池中学,1959年被定为“安徽省重点中学”,1978年恢复为“安徽省重点中学”,2000年在池州率先被评定为“安徽省示范高中”。2009年9月更名为池州市第一中学(安徽省贵池中学),2010年8月从秋浦中路109号迁至升金湖路698号。

学校是池州市唯一一所市属高中学校,每年面向贵池区招生1000人,现有班级60个,在籍学生3075人。教职工编制数245个,在编在岗教职工219人,退休教职工60人。学校是“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安徽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花园式学校”和“绿色学校”、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厚德日新,适性成长 ;校训是:居敬持志,成己成物;校风是:克难攻坚,成人之美;教风是:尚仁尚学,自省自治;学风是: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培养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理性和德性协调发展的高中毕业生;学校愿景是:努力办成全面育人、内涵丰厚、高品质人才辈出的优质示范高中,打造成为誉满江淮的百年名校和池州城市的名片。

在中共池州市委教体工委的领导下,学校育人质量逐步提升。2020年开始优化池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2017年签订的军民融合战略合作项目——“钱学森班”的办班机制。2021年实现了池州市生物学科竞赛省一等奖零的突破;2022年有8位同学获省一等奖,数学竞赛1位同学荣获省一等奖、物理竞赛4位同学荣获省一等奖、化学竞赛3位同学荣获省一等奖。樊骞和许佳璐2位同学同时入选化学竞赛省队,其中樊骞同学荣获金牌成为安徽省中学化学学科唯一一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并保送北京大学。2020年以来有12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推进“居敬持志”大思政课建设,在增强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中,教育引导学生涵养敬畏之心和专一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学校制定和落实《池州市第一中学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试行)》,将新高考选科分班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紧密结合、将课程标准的落实与高考评价体系的研究作为教研工作重点,稳妥推进“三新”改革。学校积极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