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戏曲之光照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04-25 08:41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戏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宝。它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压缩为一句句或通俗易懂或润藻华丽的唱词,再加以动作,无花木却见春色,无波涛可观山河。为感受戏曲之美,我们于422日下午,在阶梯教室参与了“戏曲进校园”活动。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黄梅戏的起源、行当和唱腔。同学们边听边学,收获很大。但接下来的才是重头戏——两位戏曲演员表演了《打猎草》中的《对花》,字正腔圆,余音绕梁,尤其是剧中熟悉的安庆方言让在场的同学们意犹未尽。两位演员还进行了现场教学,让男女生对唱。同学们沉浸在优美的唱词里,一遍遍地唱着,稚嫩的嗓音里是几千年的文化底蕴,清澈的眼神中蕴含着热爱戏曲的点点光芒。戏曲和我们的距离在一唱一应中被拉得很近,我们仿佛已进入戏中,在与陶金花、刘小毛对话,又仿佛跨越时间,来到千年前的戏台,与古人对唱。我想,这就是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

   

    若说黄梅戏如小桥流水般清丽婉传,那么傩戏就如万里河山般气势磅礴。傩戏是池州特有的地方戏,“戏曲活化石”。演员们给我们表演了一段傩舞。它没有语言,但夸张的肢体动作足以给我们讲述着一个个故事。此时无声胜有声,我们都被傩舞的恢宏壮阔震撼了。主持人又告诉我们,傩舞演员是很辛苦的。沉重的面具使演员的视线受阻,面部被擦伤,他们只能通过往面具里塞棉花来缓减这些问题。有这样一群不畏艰辛热爱戏曲的演员,戏曲文化才能发扬光大。

   

    一支支戏曲汇成了中华民族的文脉。文脉得以延续壮大,民族才能强盛。知戏,爱戏,传戏,这是“戏曲进校园”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人人都为传承戏曲文化发光发热,迎接着我们的必将是一片星辰大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