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喜讯| 我校彭嫄老师在“池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英语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1-05-19 10:07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5月10日至12日,“池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英语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在被誉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池州市石台县召开,来自全市14位优秀的青年教师汇聚在美丽的石台中学。本次大赛旨在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有效实施,促进广大普通高中英语教师开展以单元为主题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我校彭嫄老师代表我校英语组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活动分为“大单元说课”和“无生上课”两个环节。在“大单元说课”环节中,彭嫄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所授课单元(Be sporty, be healthy)在整本书(Book 2 by Yilin Press)和整个必修课程(Book1, Book2和Book3)中的地位和价值、与学业质量水平的关联性以及本单元围绕核心素养展现育人价值的教学活动设计。彭老师将教材中的原有板块做了整合,体现了课时安排的整体性、关联性和系统性。与此同时,彭老师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设计了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活动和多元的评价方式。

      为突出本单元主题及课时设置的进阶性和层次性,彭老师大胆创新,创建了一条明线——“我”的博客,即偶然接触到健身信息(体育幽默)→产生兴趣并了解到健身的益处(新手锻炼指南)→寻找并发现适合自己的运动(太极拳)并从中受益→鼓励身边的人加入健身行列(邮件写作)→了解更多人的健身现状(问卷调查)→提供更多的运动场所等信息(社区运动中心)→让更多的人参与并爱上健身运动。本单元暗线——在人与社会的主题语境中,围绕运动与健康的话题,借助个人经历呼吁更多的人爱上运动,突出“五育”并举中“体育”的意义和价值。

      在“无生上课”环节,彭老师所授的课题为“A beginner’s guide to exercise”。彭老师关注主题意义,深入研读语篇,制订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课时教学目标,优化教学方式,设计了有情境、有层次、有时效的英语学习活动。

      在课程设计上,彭老师大胆创新,围绕“运动与健康”的主题,创设了具体的情境:上班路上收到一份健身房的广告传单并借机询问学生是否需要去健身,自然激活学生已有知识,为下一步理解文本(新手锻炼指南)做好铺垫。在文本解读中,彭老师使用多种教学策略,深入解读文本内在联系(不同层次问题的设置)和结构特点(思维导图的使用)。在课堂升华环节,结合各小组反馈,呼吁大家“全民健身 增强体质”便显得顺理成章。彭老师的作业环节也是经过精心考量的:多层次的任务选择、开放式作业引领学生自主探究并继续思考体育的价值和意义。彭老师精心的教学设计、精炼的教学语言、精致的多媒体课件、精彩的教学艺术赢得了所有评委的一致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1个月的潜心准备,10课时的精心设计,两天的现场激烈角逐,正是这一番历练带来成长的蜕变,彰显了我校教师的青春风采!

     据悉,彭嫄将代表池州市参加安徽省优质课评选暨优秀课例汇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