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升旗仪式| 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1-05-25 10:09 来源:池州一中微信公众号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高一(11)班
同舟共济  劈浪向前

国旗下的演讲

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理想信念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11班的江泽焓,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理想信念”。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迈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每每看见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赓续红色基因,坚守理想信念,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党史上,永远不乏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正是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才铸就了今日之中国。我们母校池州一中(安徽省贵池中学)是一所有着革命基因,孕育了红色文化的学校。自1902年创校至今,学校全体师生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为中国的革命、改革和建设谱写着光辉篇章。1928年,池州第一位共产党员凌霄便是以贵池县初级中学(现池州市第一中学)为基地,积极联络组织青年知识分子,为组建地方党组织创造条件,并成立了贵池第一个共产党支部——贵池特支,掀开了贵池人民革命崭新的一页。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抗日战争爆发,炮火纷飞,贵池沦陷,学校被迫不断迁址,但即使如此,前辈们学习的脚步从未停下。学校首届的三十二名毕业生大多都走上了抗日前线。为了向民众做抗日宣传,学校曾多次巡演话剧《紅色马》,以此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他们以笔为枪,让微薄之力汇聚成江海,遍淌神州大地。
   “我把贵中毕业证带上了战场,时时不忘为母校争光。”这是一位86岁老学长在回忆抗美援朝时所说的。抗美援朝爆发后,贵中师生省吃俭用,在半年时间内捐赠了共474万元。除此之外,更有学子纪建中将一腔热血永世留在朝鲜。无论何时,贵中人始终不忘初心,只为祖国谋复兴。
时代在前进,或许现在他们的故事已在时间的洪流中慢慢褪色,但根植于他们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却永不消逝。这种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红色基因中有信仰,能够使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红色基因中有坚毅,能够使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红色基因中有大道,能够使我们从看似“山重水尽疑无路”中,领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红色基因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它是我们初心的起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一代池州一中,须坚持从小事做起,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将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担当时代使命,坚守理想信念,以不懈奋斗的姿态,以勇作追梦人的果敢,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篇章!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