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池州一中特邀金太阳教育研究专家李长建院长作高三复习备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6 来源:池州一中微信公众号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前落实2022年高考备考工作,切实提高2022届高三复习教学科学性和实效性,帮助2022届毕业班全体教师预先转变角色,进入临战状态,6月19日上午,池州一中特邀金太阳教育研究院专家李长建院长来校作“铸魂育人,教考衔接—— 2022届高考一轮备考策略”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纪良平主持,校党委书记、校长汪炜杰和2022届毕业班全体教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李长建院长

      主要从“评价体系明方向、计划方案定策略、一轮高效备考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长建院长明确指出2022年高考命题依据,从课程标准、教材、高考方案、高考评价体系及试卷结构等方面,高屋建瓴地指明了2022年高考的方向。李院长认为,教师要把握好高考命题的总趋势,深刻理解高考命题的内容范围。他深刻解读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主要内容——“一核”“四层”“四翼”,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等问题。“一核”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四层”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四翼”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同时,李院长结合精选真题题例,详细分析了2021年高考乙卷各学科命题特点,运用各科试题“情境设计与核心素养细目表”深化“无情境不命题,无情境不高考,无情境不教学”的理念;通过各科试卷“题号与学科关键能力考查细目表”凸显“学科关键能力”培养在复习教学中的重要性。李院长将高考命题重点总结为“立德树人、学科素养、关键能力、情境设计”,要求在座教师复习教学中一定要聚焦“核心素养”“关键能力”。

      李长建院长还建设性地提出高三学年三轮复习时间与计划安排。目标明晰,重点突出。他展示了全国许多名校的具体做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认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整体一盘棋,在复习过程中,只有整体形成合力,最终才能成效非凡。
      最后,李长建院长提出五个关键词“培养、定位、研究、总结、落实”,即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定位准确,全面复习,教师要研究高考真题,要总结高频考点、每轮考点与高考趋势、方向与规律,并最终落实到训练。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翔实、数据权威,信息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建设性、前瞻性,大大拓宽了2022届高考备考视野。在座听众都表示受益匪浅。在2022届教师迈入高三复习教学之际,本场专题讲座对大家探索高考命题规律,明确高考备考思路,把握复习备考方向与方法,提高复习教学科学性和实效性必将起到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