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18004864857562/202309-00013 组配分类: 教师培训
发布机构: 池州一中 主题分类: 服务对象
标题: 池州一中举行安徽新高考政策解读培训会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9-18
废止日期:
池州一中举行安徽新高考政策解读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9-18 16:09 来源:池州一中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省于9月15日举行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启动新高考。安徽省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成为高考改革的首届学生,2024年开始实行“3+1+2”的新高考模式。和传统高考相比,2021级高一新生迎来的高考改革将取消文理科分科,学生选择科目的余地更大,组合也更多。

    新高考怎么考?选科怎么选?为了让广大师生及时准确了解新高考的基本内容,为高一年级学生的选科和生涯规划等提供有益的指导,继对高一年级授课教师进行新高考培训之后,我校利用国庆长假的时间,于10月7日,对高一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举行了新高考政策解读培训会。19个班级分4批次进行了培训。培训由我校方明老师主讲,教务处副主任阮银苟主持。
    我校未雨绸缪,于2017年选派方明老师到上海市市北中学等学校挂职学习。一个学期的时间,方老师充分了解了上海市的高考改革方案和实施情况,并认真学习了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成为我校新高考下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专家。回来之后,一直研究新高考政策和学生生涯规划,在其它学校主讲过多次新高考政策解读和生涯规划培训。方老师在今天的培训讲座中,通过新老高考的对比,对安徽省的新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对新高考的考试方式和大学的录取招生方式作了详细讲解,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新高考有了清晰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高一学生最困惑也是在高一就需要开始准备的就是选科了。选科怎么选?方老师对选科最多的12种组合进行了细致分析,建议学生根据自身特长、高校要求和所在高中的条件等因素综合选择。学生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想要什么,要获取最新的最全面的大学和专业的有关信息,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和自身优势等因素,按照对各科的喜好程度作出选择。不同高校不同专业对高考科目选考的要求不同,要结合招生院校相关专业选考要求进行选择。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不一样,能够办起来的选科组合只有那么几种,选科就还要考虑所在高中的办学条件、特色优势等因素。
     方老师还对选科中存在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辩证的分析,希望学生和家长要科学对待选科,做个清醒的人生规划者和创造者。
    这次培训会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落幕,加强了学生和家长对新高考政策的理解,解答了他们在选科问题上的一些困惑,为学生的未来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将有效推进高一新生适应改革新环境,端正心态,提前为新高考改革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