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18004864857562/202401-00002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
发布机构: 池州一中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标题: 池州一中2023年秋季国家助学金工作流程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1-11
废止日期:
池州一中2023年秋季国家助学金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4-01-11 15:49 来源:池州一中 浏览次数: 字体:[ ]

池州一中2023年秋季国家助学金工作流程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3】24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资助工作实际情况,现将2023年秋季国家助学金工作布置如下:
A、第一阶段
1、请高一年级各班主任老师将《池州市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及《致池州一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给本班每位学生,并请对内容做好解释和说明。高二、高三年级班主任老师请将《池州市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及《致池州一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在班级张贴。
2、各班级暂发《池州一中国家助学金申请》11份。指标数:高一每班暂定11人,各班指标数包括本班: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烈士子女、学生本人残疾、孤儿(政府供养)、城市低保、父母残疾。高二高三年级指标数参考上一年度本班获国家助学金的人数(如本班级贫困生较多,请及时与校资助办联系)。因突发事件等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
3、家庭困难的学生必须是在籍生,请认真、如实填写池州一中国家助学金申请和池州一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说明:脱贫户(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自动享受一档国家助学金,这些学生包含在班级指标数内。高二年级、高三年级学生不参加班级评审和公示,班级评审记录表和公示表中不填写此类学生;高一年级(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自动享受一档国家助学金,但要参加班级评审和公示,班级评审记录表和公示表中要填写此类学生。
4、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须另外提供相关困难材料(如家人大病病历、慢性病病历或其他特殊困难证明材料的复印件,一档和二档的学生必须要此类证明材料)。
B、第二阶段
1、各班主任组建由学生干部和普通学生组成的7人班级评议小组(学生4人,班干部3人),并任命评议小组组长。
2、请各班级评议小组组长在班主任指导下召集班级评议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的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和班级助学金总数对本班申请的学生进行民主评议,并认真做好评议纪录(此项工作由评议小组组长负责完成)。
注意:①没有特殊困难材料的不能评为一档和二档。
②每班学生助学金平均数须≥2000元。此平均数包含脱贫户(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说明:一档3000元;二档2000元;三档1000元。
3、根据评议结果认真填写《池州一中国家助学金班级评议结果(公示表)》,然后请班主任签字。此表必须在班级张贴公示,并拍照发给资助办左老师处。
注:公示表上的等级顺序请按一档、二档、三档的顺序填写。
注:评议小组成员签名时请在姓名旁注明是什么班干或者学生(此项工作由评议小组组长负责完成)。
说明:各班助学金金额若有多余或不足的情况,请尽快上报学校资助办统一调配。
C、第三阶段
1、各班评上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请填写《池州一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望班主任指导学生按照认定申请表内容认真如实填写。
2、填表说明:
(1)字迹清晰工整。
(2)家庭成员情况要如实填写。其工作单位若是农民,请写“在××镇(乡)××村务农”。
(3)家庭住址一定要填写户籍所在地住址,联系电话一定要详细、准确。
3、完成以上工作后,请各班主任指导班级评议小组组长整理材料,务必在10月12日前上交校资助办公室。
4、班级上交材料的摆放顺序:
(1)《池州一中国家助学金班级评议结果(公示表)》
(2)《池州一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认定班级评议记录表》
(3)班级学生材料请按公示表上的名单顺序,每个学生的个人材料按以下顺序整理:a、《池州一中国家助学金申请》 ;b、《池州一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c、学生特殊困难证明材料。
4、资助卡办理:①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如果上学期已获得国家助学金同学,请将学生本人九华农村商业银行社保卡复印件附在材料后面。
②高一年级获得国家助学同学及高二、高三年级今年新增国家助学金同学,等学校通知由九华农商行来校统一办理社保卡。
说明:班级资助材料统一交给资助办左老师。
为了不影响学校审核及材料汇总上报、电脑录入和拔款等工作,请各位班主任务必认真仔细阅读,熟知资助政策及相关流程,务必在10月12日以前完成此项工作。

池州一中学生资助办公室
202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