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学长学姐寄语:向着阳光奋斗(一)

发布时间:2020-12-05 20:28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一天天的上课会遇到怎样的风景?
一道道的刷题会有什么些收获?
一次次的月考是怎样的惊心动魄?
学习成绩要怎样一步步提高?
如何才能不后悔高中的奋斗?
正在向着阳光未来奋斗的一中学子
你们的困惑与期待
除了老师
还有他们——你们的学长学姐们
能懂
他们的经验或许是
一盏明灯
一本指南
指引你们绕过弯路
助力你们向阳而长,百炼成钢


何昱(北京大学):
珍惜最纯粹的学习生活,做最好的自己

      我叫何昱,来自2020届高三(2)班,高考以700分考入北京大学。几个月前高三时期最后冲刺的景象仍历历在目,而今我已经步入了大学生活,作为一名“过来人”,我想把我对高中生活的一些感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首先高中生活是简单的,每天几乎都是两点一线,在家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每天需要做的也就那么几件事,听课,做题……大家可能会认为这样的生活很枯燥,但这是实现梦想所要付出的代价。另一方面,这样的简单也是高中生活极度纯粹的体现。它几乎是只需要学习的生活,上了大学你会发现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不想做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你得自己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你得做好日常的琐事,生活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希望大家珍惜这样纯粹学习的生活。
      每个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了彼此,遇见了老师,遇见了这所学校。为了同样一个目标—高考而夜以继日的努力。那样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那样情同手足的同学关系是值得永远铭记的。备战高考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帮助。每一次大考结束,我们的班主任桂老师都会将我们一个个叫到办公室“喝杯茶”,虽然当初晚自习被敲桌子时心情有些忐忑,但此时忆起却颇觉有趣。同时,我很庆幸能遇到二班的同学们。三年来,我的身边有了这样一些同学,我们各有所长,互相帮助,以学习的热情互相感染,时常在一起讨论问题至被值日生催着离开,有空余时间时常在一起打球,仍记得早上飞奔去学校赶时间上课,仍记得夜里在办公室与班主任面对面聊天,仍记得深夜下自习回家路上和同学的欢快时光,仍记得最后冲刺时内心充溢的干劲……很多时候身处其中不觉得值得珍惜,毕业后才知道是多么的可贵。
     下面介绍一些建议。
     首先我觉得大家要摆正心态。时时刻刻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而不要全部以他人为参照,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别人做的事情未必适合自己,尽可能多的解决自己身上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弱势学科要努力抓,强势学科做到不落,总之做到均衡发展。别人有多强只是一个参考,参考完后还是要记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静下心来做最好的自己。
      然后很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学习的规划。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要在心中有一个大概的想法,但是我觉得也不要太过拘泥于已有的规划,规划也不要安排的太过细致。毕竟人是不断在进步的,外界的条件也在不断变化,规划应当是动态的,有规划是面对问题做到各个击破不自乱阵脚的有力方法。
      最后是和老师同学多多交流。遇到心理上的问题或者是学习出了一些问题时直接去找老师沟通,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帮你解决问题。平时有什么困惑或是不会的题也可以找同学交流。除此之外,没什么问题只是和老师唠唠嗑也是很好的。
      高中是自己的高中,是需要自己去探索的。不同的人学习方法不同,我的建议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最美好的年华做最好的自己。


胡书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有计划,强训练

池州市2020年唯一考取科大少年班的同学,也是安徽省2020年考取科大少年班的11人之一。

      我在池州一中度过了两年紧张充实的高中生活。老师都很敬业、和蔼,同学都很团结、友善。我还结识了几位高三的学长 ,对我的学习都有促进作用。
      学习上,我认为,首先要确立目标,了解差距,制定计划。这方面,我从重点班同学和高三学长那里获得不少有益信息,我的父母也给予我不少帮助。其次要多做针对性的练习,一题多解,一题多变,总结方法,集腋成裘。第三要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特别是理综,有时快一秒就是胜利。
      进入大学,我感到最大的不同是老师管得少了,上课也没有固定的教室,有些课程是以自学为主,但数学、物理的要求很高,作业难度不亚于竞赛,体育课训练强度很大,考试难度也大。有许多社团和协会,课余活动都是学生自己组织自主安排。不时有大佬举办讲座或报告,介绍各种学术前沿和动态。
      祝母校的老师们工作顺心、生活愉快,同学们学习进步、捷报频传,母校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陈佳彤(浙江大学):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我是陈佳彤,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我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对于高中阶段我只想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奋发图强。恋爱可以不谈,游戏可以不打,视频可以不刷,街也可以不逛,只有功课必须要学,而且要好好学。高中的时光真的很宝贵,而且关乎一生的发展,绝对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学好数学,一定要学好数学,数学真的很重要。无论你理想的专业是文是理,是农是工,数学都是你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对数学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会很大程度上决定你发展的上限。学好数学,绝对终生受益。
      一定要重视语言学科,对汉语和英语都要投入足够的重视。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没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必然会处处受限。关于语文,我的经验是前期多阅读,后期可以适当地刷题进行专项突破。语言学科的“感觉”都是很重要的,每当我感觉不对时,我就会做一些题目,然后跟老师沟通一下,请老师给一些建议。
      物理一定要注意建模思想,对重点模型和方法一定要有深入的理解,最好是能提炼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关于化学和生物,这两门课程还没有公理化,很难去用一个通用的理论去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习时不要钻牛角尖,我们追求理解,但也不能忽视这两门课程的特质,记忆和背诵是绕不过去的。
       我想很多同学一定和我上高中时一样,最关心怎么有效提分。对于所有学科都适用的是,多和你的老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我十分的幸运,高中遇到的各位老师都十分的认真负责,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老师们毕竟从教多年,他们的经验是十分珍贵的财富。同时,也要抱好“大佬”的大腿,到了大学你们就知道这一项技能有多重要了(笑)。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对于高考不要太功利化。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只是人生的一战而已。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祝福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期待在紫金港与你们相见!


江志才(浙江大学):
遇见更好的自己

      懵懵懂懂地从初中到高中,又跌跌撞撞地踏进大学校门。时间似乎不给人停下来的余地,一直推着我们向前。我知道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还没有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就突然成了大人的模样。回望高中,其实真的学到了很多。
      初入高中,少年意气。那时还保留着少年时的锐气,觉得自己可以在高中大显身手。小时候振振有词说的要考清华北大在那时便成了所谓的“梦想”,大家都为之努力奋斗着。可是随着学习过程的不断深入,会发现渐渐的力不从心。面对自己卑微的分数和过高的期望,那一刻,少年第一次向现实屈服,彼时的棱角被悄悄磨平,换来的是让人心疼的老成。这看似残忍,却是高中给我上的第一课。
      升入高三后,高考的模样逐渐清晰起来,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座独木桥,都开始争先恐后的学习。家长们的期望,老师们的期待,这时候老成的少年似乎孤独了起来,没有人比他更清楚自己的处境,没有人比他更期盼改变目前的状况。大起大落的月考成绩让少年焦虑,可又无可奈何。最后少年的心境平静下来,波澜不惊,彷佛看破红尘的僧人。这是高中给我上的第N课。


左傲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我走过的弯路,你要绕过

      我叫左傲玮,是池州一中2020届高三(2)班的一名学生。2020年高考以684分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刚上高一时,我被班主任任命为学习委员。说实在的,我觉得我只是中考运气好点,所以进班时排到了第一,结果就被任命为学习委员……不过我的中考和高考成绩也告诉大家,初中和高中不一样,初中成绩和高中成绩不能画等号……这也算我对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的一点提醒吧。
      谈到我的学习方面,我和数学竞赛有不解之缘。记得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几乎每晚回去都要做一套一试模拟题。高二暑假的时候,更是在二试上面花了不少功夫。联赛的时候,我和省一近在咫尺,最终还是差了一点。我觉得我自己的天分并不是很高,联赛时我的分数也主要靠一试撑起来。所以说,高联的话,如果经过了充分的训练,应该是能够拿到省一的,而这对天分的要求并不是那么高。建议学弟学妹要学数学竞赛的话,高一及高二上学期自学二试的平面几何、代数、数论以及组合部分,毕竟这些与高中内容关系不是很紧密,不如提早学习。至于一试完全可以等到高二下学期集中训练。
      关于我的高三经历,只能说理综是我永远的噩梦。高三上学期理综考试的时候,我根本无法完卷,甚至曾经有一次时间到了我才刚写完必考题,选考题几乎没动……不过必须得说,一轮复习之后,我们全班做理综的能力明显得到提升。到了下学期,我们班在周考时甚至经常会有理综290分的同学,甚至连我自己也考过这么多。虽然最后高考的时候理综也就一般,但是已经比我以前高一高二的预期要高很多了。毕竟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心急。
理科六门科目中,我的生物是最不稳定的。现在看来,生物一定要多看书,多背书,而且高一高二就应该注意,等到高三就得加倍努力了。
      现在想想高中三年的过程,还是感觉自己不够努力吧,尤其是疫情期间,我整个人状态都不对。只能说永远不能相信自己的自制力……其实我最大的遗憾还是竞赛方面,高一高二的时候我不够努力,最后还是差了一点。不过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现在我来到了中科大,在数学系就读,或许这将是另一段美好的经历的开始!
      所以,高中并不是只是学习文化课那么简单,你要学的有很多,要去做的也有很多,你只能顺应时势,闯过一道道关卡,走向更远的地方,遇见更好的自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