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学长学姐寄语:向着阳光奋斗(二)

发布时间:2020-12-05 20:46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一天天的上课会遇到怎样的风景?
一道道的刷题会有什么些收获?
一次次的月考是怎样的惊心动魄?
学习成绩要怎样一步步提高?
如何才能不后悔高中的奋斗?
正在向着阳光未来奋斗的一中学子
你们的困惑与期待
除了老师
还有他们——你们的学长学姐们
能懂
他们的经验或许是
一盏明灯
一本指南
指引你们绕过弯路
助力你们向阳而长,百炼成钢


徐阳晨(北京大学):
梦想 珍惜 理性

      高中是学习的时间,不珍惜高中的时光,就难以那么纯粹地全身心地投入学习;高中生活是平淡无奇且枯燥的,如果你的生活过于丰富多彩,可以稍微反思一下;高中是追梦的开始,有个梦想会更有动力。
      珍惜高中的老师,他们都善良敬业,如父如母般对待大家;珍惜高中的同学,大学的同学不会再那么亲密,交几位好友,一生受益;珍惜高中的活动。
      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要相信你能够在考试时放轻松超常发挥,不存在的,该紧张还会紧张,在紧张中完成高考才是真本事;总之,不要盲目相信家长看到的公众号内容,做好自己,你就是最强的;
      大学真的比高中累,别做梦了,大学不是用来玩的。


罗扬(浙江大学):
学习四步走,努力有方向 

      我的高中学习的方法很简单:预习,锻炼自学能力,同时有助于上课吸收→上课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能省课下不少时间→课后刷题,要有针对性,练速度的话做卷子→定期总结,错题和很棒的技巧,个人感悟也可以写在旁边。
      提一个新进入大学带来的感悟,虽然也是老生常谈了——任务管理非常重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主动地去做想做的、需要做的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高中生活的选择可以很少,只需要专注学习,安排好各个科目、各个作业的时间;大学的选择被迫增加,举几个例子:选课时,选哪些课,什么时间,哪个老师,买新书还是二手书;课外活动:选什么社团,什么组织,什么志愿活动,什么讲座,各种小活动,小竞赛……关键是时间容易冲突,或是太紧凑,或是太疏松。所以很好的任务管理才能让我们做好事情,保持高效率,享受生活,不留遗憾;所以希望高中的你们可以锻炼任务管理的技能。
      不知道能不能说高中是人生学习的基础,至少这个阶段是我们培养学习态度、养成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所学的知识也是基础、宽泛的。整个高三,仿佛世界都充满了高考,问起日后,也只是回答高考是极其关键的一战,需要专注脚下,莫问前程。但是我现在想起来,觉得备战高考的日子里,对以后人生的思考还是太少太少了。大多数时候,不是高考的压力使我们无暇顾及,而是我们自己不愿意走出事事被安排好的舒适区,逃避着对自己的责任。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思考,目光长远。在繁重的任务中,在闲暇的放松中,不妨多问问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如果你只会回答——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过上好的生活——如此空虚的话,可能从书海中抬起头时,你不会感受到知识沁人心脾的芳香,而是满眼迷茫。未必要做哲学家一样的研究,只是找到自己的动力很重要。希望我们都和学习好好相处,找到自己的热爱。

田昂(浙江大学):
预习 思考 分享 心态

      回望三年的学习历程,我感觉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供大家参考的,也希望以下这些建议可以帮到大家。
      课前预习比课后复习更重要。高中生活的确很累,有时完成完一天的任务可能已是半夜时分,这可能也是一部分同学不能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的原因。但在我看来,课前预习是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的。如果提前预习过,你就可能对大多数知识点都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当老师进行具体的讲解时,你就会对知识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更利于真正掌握知识点。但如果你课前不进行预习,那么上课时你可能会一头雾水,课后可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才能补回来。
       要学会先思考再提问。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做不出来,甚至是一点思路都没有的题目。这时候大多人会觉得只能向辅导书或者是同学老师求助了;但我觉得正是在这种时候要多思考思考。我们没有思路,并不表示我们不了解相应的知识点,可能只是我们没能够看出题目与我们所学知识点的联系。我们可以花上半小时的时间,进行思考与尝试,实在做不出来的时候,再去向他人求助。很多时候,经过思考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即使没有解决也没有关系,毕竟通过尝试我们知道了哪条路是走不通的,在以后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的时候,思路就会更加清晰。
       同学之间要分享好的题目。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课后资料,其中的题目也是多种多样的,而我们也总能发现一两道特别有趣或者说是解法新奇的题目。在见到这样的题目时,我们就应该积极地分享与交流。如果大家都把遇到的好题分享出来,那大家就都会有很大的收获,这样是很容易促进整个集体的进步的。
       要多练习综合。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综合都是很关键的一部分。首先可以提前接触综合,学校一般会在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开始综合的训练,而自身对综合的训练可以比学校的安排稍早一点,甚至高二的暑假就可以开始做一些综合。其次在量的上面,学校或班级都会组织一些综合的测试,而自己平时也可以在晚自习是抽出一些时间训练一下。
       注意心态的调整。考场的环境与我们平时写作业的环境是极其不同的,特别是在高考的时候极容易产生紧张或担心的情绪,这时就急需对心态进行调整,毕竟无论之前的结果如何,它们都已经过去,我们需要做的是以最好的姿态来迎接其他科目的考试。我在高考第一天考完之后,就产生了担忧的情绪,而我也及时进行了调整,回家后我没有立即进行复习,为第二天的考试做准备,而是看了一会综艺节目,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了下来,丢掉了心里的包袱,这也使得我在第二天的考试中有一个平静的心态。而大家在心态需要调整时,也可以做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事情,让自己心情得以平复。也只有心态调整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以上这些就是我认为的在高中的学习中较为重要的几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

钱严廉(南京大学):
我的高中,放手去干

      我是钱严廉,南京大学本科生在读,在前面那些680+的大佬中我这个677尤为突兀,当然,我的高中也不像他们那样光彩瞩目、霸榜前十,相比之下,有那么一点草根明星分享成名史的感觉。
      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换回了这个朴素的标题,我还是想诚心诚意地给大家分享一点东西,相比于他们,我想我这个“草根”可能有更多机会能体味到劳苦大众、中流学生的苦痛。
学 习
      还是从学习开始。同学们,你是否有想提升成绩而不得的痛苦?你是否有考试之后对没好好学习的悔恨?你是否有苦干一晚却只做出寥寥数题的苦闷?你是否有因郁郁不得志而心灰意冷的颓唐?这些我都经历过,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位列中上游,总是仰望拔尖的那几个,我也曾经认定自己就这样了,浑浑噩噩的过着保持这个成绩高考算了。但是回头看看那些在前面、在后面猛冲的人,你会发现,在高中,成绩不好不是原罪,最重要的是你的态度,不作为是对你自己最大的侮辱。本想着给你们提供一些经验指导,但想想你们的路还得自己去摸索,所以,送你们四字真言吧:“干就完了!”放手去干吧,没什么技巧,这就像是打游戏,你所认为的无用功,其实是在积攒经验,放手去干,坐等升级的那一天。
社 交
      提到社交我非常感谢我的高中班主任,桂利忠老师,作为他的化学课代表,这三年里我确实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记得刚上高中那会,老师选我做课代表,我心想难道我的化学天赋被发现了?后来老师私底下找我谈话,说他是看我戴个佛珠,说话、面像也不太和善,看得出我脾气不好(虽然那时候是因为到了新环境紧张所以面瘫,但脾气有点暴躁也是真的),所以把我放在他身边,让我多受他影响,管住自己。事实证明,老师的决定是对的,在这三年里,我也经历了几次事件,也屡次差点没忍住动手,但每次我都会想起桂老师的教诲,最终避免了事态恶化。这三年,我学会了谦虚、隐忍、理解、宽容。三人行,必有我师。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老师,我会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学习到许多东西。
      不可避免地说起了早恋这个话题,虽然我的高中没有并尽量避免了早恋,但是到了大学我发现,高考成不成功其实是跟恋不恋爱没有太大关系的,只要不影响学习,甚至有利于学习,那么对早恋谈虎色变是大可不必的。当然,如果你管控不住自己,沉溺在恋爱带来的多巴胺中,那还是不要轻易尝试这件事了。
      总之,还是希望大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多看多想,发现周围细小的美好,学习很重要,但并不等同于全部生活。
     最后的最后,套用一下李勤俭老师的微信昵称,祝大家“天天好心情”!


程熙(南京大学):
决战高考,一路向南   

      中考结束后在游戏中度过了一个暑假的我,高一开学后还自以为能像学习初中课程一样轻松地搞定高中课程。于是,第一次期中考试给了我迎头痛击。我大部分学科,尤其是数学,崩得很厉害。不过也多亏了这次考试,在失败的警示和老师的帮助下,我对高中的学习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在这以后的考试我也还多次遭遇滑铁卢,但都能在失败过后有所改正。我认为,高中大大小小的周考月考、期中期末,只是给了你许许多多的试错机会和检测机会,你可以借助它来对你的学习方法进行试错,对你近来的学习状态进行检测。决定你高中阶段成绩的就只是那两天,所以别为平常的考试所烦恼,要正视它们、好好利用它们。对于失利,我的高中班主任桂利忠老师是这样宽慰我的:“没有人能够高中三年都一帆风顺地度过。”现在,我把这句话也送给你们。
       在高中,或许出于兴趣,或许因为感觉懂得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东西很酷,我也有接触过学科竞赛。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也没有在升学上给我什么直接的帮助,可能还因此对高中课程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通过对竞赛的学习,我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现在,由于政策的改革,想要搞竞赛来升学几乎不可能(某些竞赛大佬请自行忽略这句话),但我建议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学习一点竞赛的知识,以开拓视野和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高中,总有一些东西和学习抢时间。对我来说,它们就是网络小说和游戏。当然,讨论如果不看小说和玩游戏是不是能让我在高考时多考几分只是个伪命题。但现在,我也会偶尔为高中没能全心全意学习而懊悔。所以,要想让高中不留遗憾,就得好好把控自己,不要在类似于游戏这些学习之外且可以避免的事物上浪费时间。
      说了这么多高中,让我们来聊聊大学。在大学,生活远比高中丰富多彩:学生社团,志愿活动,各种各样的讲座、比赛,五花八门的选修课……都能让你体会到不一样的精彩。当然,课业学习还是大学最重要的事,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正为期中考试和小组作业而发愁呢。
      祝愿学弟学妹们充实的过完高中三年,考入让自己满意的大学,让高中三年不留遗憾!
      最后,夹带一点私货: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南京大学。NJU——Now Join Us,你一定不会后悔这个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