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建党100周年| 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1-04-14 16:43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池州一中是一所有着革命基因、红色文化的学校。百余年来,承启斯文,爱国爱家,作育英才,贡献社会。学校肇始于1902年创建的贵池县立高等小学堂,1926年升格为贵池县立初级中学,抗战时期辗转贵池南部山区坚持办学。1946年,国立八中主体在欧阳良助校长带领下由湘西复员回池,更名“安徽省立贵池中学”。1949年8月,贵池县立初级中学与安徽省立贵池中学合并,组成当时池州唯一的完全中学——皖南区贵池中学。1952年更名为安徽省贵池中学,1959年被定为“安徽省重点中学”,2000年在池州率先被评定为“安徽省示范高中”,2009年9月更名为池州市第一中学(安徽省贵池中学),2010年8月从秋浦中路109号迁至升金湖路698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现选取校史上的三个片段,

对全校师生进行党史教育,

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理想信念。

 

贵池特支

    1928年春,安徽池州第一个中共党员凌霄从广州回到故乡贵池。凌霄,贵池里山人,1925年入党,并接受党的委派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步科学习。1926年毕业,初任广州工商辑私队队长,继在广州海员工会从事工人运动。1927年参加北伐,屡建战功。先后任连长、营长、团副等职。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凌霄根据党的指示回到广州,打入当时的海关税警队从事秘密活动,后因身份暴露,于1928年2月回到故乡贵池。

    凌霄回贵池后,选定有革命传统的贵池县立初级中学为基地,积极联络、组织大革命失败后返回贵池的青年知识分子,为组建贵池地方党组织创造了条件。当年底,经中共怀宁县委批准,中共贵池特支在城东流坡矶秘密成立,凌霄当选为特支书记兼组织委员,我校教师洪仁英任宣传委员。中共贵池特支是池州最早建立的特支,是贵池第一个共产党组织,1930年8月扩建为首届中共贵池县委。特支成立后,积极领导工运、农运、学运、兵运,揭开了贵池人民革命历史的新篇章。

  

淩霄烈士像(来自网络) 


日宣传


    1937年底,日寇向长江流域推进,空袭贵池。1938年10月27日,贵池沦陷。包括我校师生在内的大量难民涌向贵池山区。1939年秋,贵池“私立战时中学”在峡川柯氏宗祠成立。由于战火逼近,学校先后迁址棠溪的庄村姚和花庙罗,并恢复公办。学校流动,但教学未中断,首届32名毕业生,大多走上了抗日前线。学校在此期间,组织了抗日宣传队,向民众作抗日宣传,到潘桥、刘街、梅街等地巡回演出。曾演出多幕话剧《红色马》。该剧描写我地下人员文波小姐(王敏文饰)打入日军内部(日军司令左滕由汪简新饰,警卫员由吴士衡饰)刺探情报。导演方针。每场需2—3小时,演员达20多人。他们也演一些活泼的小节目,有风琴伴奏。抗日宣传队的演出,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同时也受到国民党部队官兵的欢迎,川军的孟师长,就曾对他们的表演大为赞赏。

    抗日战争时期,我省部分师生流亡到武汉以西的大后方继续办学。其它省沦陷区的国立中学也相继西迁。重庆国民政府教育部,将国立中学按各校到达的先后顺序予以定名,由“国立安徽中学”改名的“国立第八中学”为其中的一所。国立八中的同学们读书不忘救国。平时除学习外,还对学区民众开展抗日救国宣传,利用节日,举行文艺演出,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学校还组织宣传队深入苗民聚居区,进行宣传教育,激发苗胞的爱国热情,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贵池县成立了抗美援朝分会,组织开展以生产捐献、检查优抚工作、推行爱国公约为内容的爱国主义运动。我校学生积极参军参干,1950、1951两年,先后有37位同学参军或参干,或投考华东军政大学和其他短训班、干校。首届学生会主席纪建中,1950年3月考取华东军大,10月参加志愿军,1953年在朝鲜高岘牺牲。
    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全校教职工1951年1—6月份共认捐474万元。 

资料:
01

50年下半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企图以朝鲜作跳板,进一步侵略中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掀起轰轰烈烈抗美援朝运动,学校动员学生积极报名参加,老师们带头向党写决心书,要求赴朝,保家卫国。从老师到学生层层鼓动宣传,当时,王蔚林老师写信给他女儿,动员自愿报名参加军事干校,同学们也纷纷写信回家,动员亲戚朋友。学校并请了池州军区政委杨明同志作报告,组织演戏,下乡宣传。当时,曹孝龙等七人踊跃报名参加了军事干校,同学们冒着大雪欢送。

02

51年上半年,洪智等十六个同学报名参加了军事干校,学校举行欢送会,同学们送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慰问袋、慰问品、纪念册等。如刘文超同学积极动员家长,打通思想,要求参加军事干校。当时有少数同学身体不合格,情绪不安。

03

在抗美援朝中,全校掀起了捐献飞机大炮,欧阳校长捐献100万元(第一套人民币),全校老师捐献折合现在人民币八百元左右。

(原件存贵中档案168卷,标题即为“资料”,手写稿。除第三条外,原文抄录,未加改动。)


凌霄烈士像(来自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