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教师怎么做课题研究?彭钢研究员到池州一中传经送宝来了

发布时间:2021-04-01 16:51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3月29日上午,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彭钢研究员亲临池州一中作课题研究专题指导讲座。各学科教研组长、2020年市级课题组成员和有课题申报意向的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胡晓英主持。

       彭钢研究员高屋建瓴,结合我校2020年6个市级课题开题报告,从“选题”“设计”“实施”和“表达”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内容。他强调,“选题”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要有明确的价值取向,要力求有新意,切忌题目出错、有歧义、拖沓冗长。“设计”既要重视内容设计,又要重视过程与方法的设计,题目中所有关键词都必须在设计中表达清楚,调查研究是开展每个课题必经之路,现状研究、文献研究和案例研究是课题调查研究的必备内容。“实施”过程中案例和数据的积累非常重要,如:教师教学行为的优化、学生学习行为的改进等要形成强有说服力的案例,前测和后测的对比数据要及时保存,勤于积累过程性材料是每位课题人必备的素质。“表达”上,中期、终期报告的撰写要围绕课题核心概念,阐明现状,分析成因,实施干预,展示成效,总结经验,推广应用,验证成效;展示课题研究成果的同时,不回避不足;要重视课题论文的撰写,课题研究为撰写论文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所有通过课题研究发表的论文都是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彭钢研究员课题研究专题指导讲座时长一个多小时。听罢,老师们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此次讲座能有效助力我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对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