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池州市第一中学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学习指导| 祝福每个发光的梦想——考前冲刺攻略助你走向成功

发布时间:2021-05-13 15:25 来源:池州一中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寒窗能解苦读意
暑夏当奏凯歌声
还剩最后的二十来天
在心中偶尔闪现迷茫与忐忑
不妨读读下面这些文字
这些来自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建议
这些温暖的鼓励与祝福
兴许能为你驱散最后一丝云翳

彩虹贯校园   周华南 摄


“一颗平常心”

      平常心是高考中最重要的因素。在高考前一个月,我的心态一直都很好,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的事情,平静地迎接最后的考试。
     其实心态的调节有多种方式。遭遇挫折、感到困惑时,及时自我反思、和同学聊聊天、找老师谈谈心,从中得到鼓励,树立信心,对心态的稳定很有帮助。心中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把握好复习的节奏,同时注意劳逸结合。用最充沛的精力,去迎接这场如期而至的考验。


  心态调整有“三不要”

      高考前的心态调整格外重要,我总结为“三不要”:不要因模考成绩的起伏而急躁不安;不要因担心未来高考状态而焦虑;不要受外部因素的干扰而迷失本心。

      要像往常一样,按照自我节奏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尝试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作息,努力做到考试时的精神状态达到最佳。最后,要重点重温错题集,强化记忆,规避自己思维的漏洞。建议研究往年的高考题目,整体把握考察难度和覆盖的知识点,做到知己知彼。


“做题贵精不贵多”

      对于文科的学习,我的观点是切忌盲目刷题,做题贵精不贵多。

      譬如文科最常见的简答题,如果只是照着标准答案订正一遍,那么做题就是完全没有效果的。想要在最后一段时间内提升简答题水平,比较有效的方法是,通过研究标准答案特别是高考试题的标准答案组成方式来拓展自己的答题角度。同时,我们还需要研究标准答案特别是高考试题的标准答案的用语,从而让自己的表述更规范、更精准。

     考前二十来天的复习阶段,要回归教材,梳理教材编排和知识点形成的逻辑;注重归纳题型,将题目和课本知识有机结合、深入思考;最后还应研读真题,培养出适应高考的解题思路。


在有限的时间里,将得分“最大化”

      对于很多理科同学的来说,物理是一门难度较大的学科。虽然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我们依然可以在物理学习中前进一步。首先要限时练习,保持手感。限时训练能够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把握做题节奏,在有限的时间里,将得分“最大化”。

      其次,要有效率地整理错题。我建议将订正错题的同时,将其对应的知识点标注上去,完成知识点的再复习,使错题的整理更有效率。

      最后,在平常练习的基础上,更注重查漏补缺。对于那些不常考察的知识点,也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复习,以拓宽知识面和解题思路。


“时光不负赶路人”

      我最擅长的科目是英语。最后一个月,一定要定期复盘语言点、句型和词组。作文写作时,要保证语句语法正确,通顺流畅。

      对于错题,要认真复习反思,尤其是要研读往年的高考原题,纠正思路的偏颇,培养出适应高考的解题思路。英语学科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建议读、背高频词组,逐个弥补语法漏洞;完型和阅读需要维持做题的手感,保持做题的速度。

      高考是偶然性与必然性并存的东西,尽人事听天命就好。我会专注于当下,将对未来的追求,转化到手头的每一个任务中,攻克每一个具体的知识点。

      时光不负赶路人,每一份坚持和努力一定不会辜负执着而勇敢的你!

“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
 

      面对步步紧逼的高考,我们要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最后二十来天,我们要将所学的知识做最后一次整理。同时,我们要由考前大量刷题的状态,转入考试时专注于每一道题的状态,做好冲刺的准备。

     “你一路高歌猛进,披荆斩棘,行至此处胜利已然在望,无论你要乘胜追击还是绝地反击,这段时间既够达成一个梦想,也仍够实现一个奇迹。请坚定地冲向高考这段旅程的终点线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